研習分享

出自 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課程網
於 2006年5月18日 (四) 18:23 由 Chiaye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分享主題:男女有別?—對性別差異的觀察
分享者:豐佳燕
日期:94年04月22日
內容與心得:
樓教授使用精準量化的數據,從身高、體重、體力,以及血液溶氧量等客觀的條件,分析男性和女性的差別;再從生病的機率和壽命的長短,來探討兩性的優劣。最有趣的結論之一,是男性壽命比女性壽命短的原因,竟然是男性自己「找死」!不但有自殺、他殺、被逮捕、酗酒等項目的明顯差異,甚至連被雷擊的機率男性也比女性高很多。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男人與女人能夠提供生活所需熱量的多寡,雖然男人要是打獵順利,可以在短時間內提供大量的熱量,但是相比於女性的常規採集活動,平均而言男性還是輸給女性,所以為什麼男性還是要去打獵?樓教授給了非常有趣的結論,但是在我腦海裡浮現的,卻是背著打獵工具,在外面遊手好閒的男性形象。

●分享主題:教養的迷思—腦,認知,與教育
分享者:鍾青芬
日期:94年05月20日
內容與心得:
「腦」和「學習」之間的關係。人們在「認知」的過程中,經由知覺接受外界的資訊,然後傳抵到腦部進行處理,建構對周遭事物的瞭解。而在我們逐漸瞭解人類是如何「認知」事物之後,我們發覺,如果教學和學習能夠配合大腦的功能,應該是可以事半功倍的。
洪蘭教授從神經科學的專業出發,觀察神經連結的發展過程,知道我們的腦要多接受外界的不同刺激才會發展的更好。她也提醒我們,孩子們最重要的功課,就是和同伴的遊戲,在遊戲的過程中,可以激發創造力,發揮想像力,學習人際相處,培養領袖魅力。現今的孩子們,很多時候是在跟電腦「對玩」,這種過程無法培養正常的人際關係,因為無論你對電腦和它的遊戲如何不好,關機再開它仍然會和你玩,這樣一來孩子們無法學到「尊重」。
洪蘭教授也提到了「主動學習」,只有孩子願意學,接觸到的知識才會在腦子裡生根,進入長期記憶,否則硬逼著他記住的東西,一旦考完試,馬上就會忘,對真正的學習一點幫助都沒有。對這一點我深有同感,我認為老師的唯一工作,就是如何讓他/她所教授的科目看起來有趣,只有等到學生產生了興趣,自己願意主動接觸,才是「學習」真正的開始。

●分享主題:從太空看家園—太空遙測如何改善生活品質
分享者:潘蓮菁
日期:94年06月10日
內容與心得:
我們在地面上的活動,已經毫無隱私可言。地面上的自然環境、居住和交通設施,以及人類活動所留下來的痕跡,從太空中的衛星所拍攝的影像看來可以說是一清二楚。當然,衛星科技的應用,不僅只是窺人隱私,或是軍事偵察,它更能幫助我們瞭解周遭環境的變化,讓人們懂得趨吉避凶,改善生活品質。 中央大學的「太空遙測中心」成立已有二十餘年,本身有直徑十三米的大型接收天線,可以接收許多國家對地資源衛星的第一手資料,無論是瞭解台灣本身的地形地貌,以及地表的資源,或是認識台灣周邊其他國家的環境,都有無可替代的優勢。舉例來說,前幾年太空遙測中心就曾因為揭發高爾夫球場越界開墾而名噪一時;台灣周遭部份海域受到嚴重污染,也曾經由太空遙測中心的衛星數據直擊現場。由此可知現代人的生活,和衛星的遙測科技,已經密不可分了。

●分享主題:小心火蟻的毒害
分享者:洪如杏
日期:94年09月23日
內容與心得:
火蟻名稱的由來,可能是因為火蟻叮咬會產生如火灼傷般的劇痛,或叮咬後傷痕局部紅腫如火灼傷,故名之火蟻。火蟻可分為紅火蟻(Solenopsis invicta)及黑火蟻(Solenopsis richteri),入侵台灣的是紅火蟻。其大小介於0.3-0.6公分之間,與一般房間及室外所見的螞蟻大小相似。常居住在沙土鬆軟、約50公分直徑大小的蟻丘中,蟻丘深度甚至可達20公尺。火蟻喜歡築蟻丘在充滿陽光的地方,如農田、有庭園的住宅區、高爾夫球場等,都可能出現火蟻的蟻丘。當蟻丘遭到破壞時,火蟻雄兵傾巢而出,不但不逃不散,反而結群聚眾,悍不畏死,狂螫入侵者,尤其是人類的下肢皮膚。與人接觸的機率如此大為增加,公共衛生安全的危害因而加重了許多。
火蟻攻擊的方式是用其有力的下巴啃咬人的皮膚,然後彎曲身體以其腹部的毒針注射毒液到人的皮膚下。與其他有毒的昆虫不一樣的是,其毒液不含毒蛋白的過敏原,卻含類鹼性毒素,叫做piperadines。此毒素有局部組織壞死及溶血的毒性。因此可解釋為何遭火蟻攻擊者,少數有致命過敏性休克發生(約有1%)。 火蟻毒素是沒有解毒劑的,以症狀治療為主,預防火蟻攻擊的唯一有效方法是避免無意中破壞蟻丘,雖然根除火蟻是困難的,全民動員才有勝算。隨時發現蟻丘即穿好裝備,加以清除。給予餌劑及火蟻專用殺蟲劑,也有效。在台灣火蟻沒有天敵,屬於外來入侵生物,可能一發不可收拾。科學家目前正在試驗用一種原生動物疾病和三種蒼蠅來控制火蟻的種群蔓延。這些寄生蠅會在火蟻腹部產卵,孵出的幼蟲會爬到火蟻頭部生長,使火蟻死亡,此種生物天敵或許能帶來人類根除火蟻的希望。

●分享主題:觀察昆蟲世界,瞭解生命科學
分享者:黃鳳琴
日期:94年10月21日
內容與心得:
蟲的行為,幾乎完全由本能來決定,而有些本能的外在表現,真的讓人匪夷所思。譬如在白蟻的社會行為中,許多工蟻服侍一隻蟻后,然而這些工蟻本身也是雌雄同體,但是蟻后卻能夠分泌物質,壓抑其他工蟻,不讓別人發育雌性特徵成為蟻后,一直要到現任的蟻后死亡,其他的工蟻才有機會朝成為蟻后的路途發展,然而只要有一隻工蟻轉變成為蟻后,這個新的蟻后又會壓抑和奴役別的工蟻乖乖的為她賣命,蟻后和工蟻的壽命更有天壤之別,一個長達三年,一個不過才三個月,但他們原來都是同一種工蟻!這種社會型態和生命歷程的確令人嘆為觀止。除此之外,周教授也提到「脫皮素」和「青春激素」對於昆蟲發育過程的影響,讓人們對「益壽延年」的可能性又產生了幾分遐想。
昆蟲佔所有動物種類的四分之三,而在過去這些年中,曾經有十位學者因為對昆蟲的研究而獲得諾貝爾獎,因此對研究昆蟲有興趣的學生盍興乎來!

●分享主題:太空人何時出門?對太空天氣的觀察
分享者:黃鳳琴
日期:95年04月21日
內容與心得:我們一般熟悉的是地球上的天氣狀況,但是在太空時代的人們,日常生活早已跟衛星科技的應用密不可分,像是電視轉播、衛星定位,和飛機導航等,但是這些提供我們生活資訊的衛星和資料在太空裡傳輸的過程,都深受地球周遭環境變化的影響,這種環境變化今天我們就叫做「太空天氣」。太陽光的照射對地球周遭電離層的影響。太陽不僅提供光和熱,讓我們有了日夜之分,同時也會照射高層大氣,產生電離而形成電離層。因此太陽表面比較明顯的變化—像是太陽黑子的增多,以及磁爆的產生—都會對地球周遭的太空環境產生明顯的影響,甚至對在地球軌道上運行的太空船和太空人,產生嚴重的危害,所以作為一個太空時代的現代人,我們不僅應該知道地球天氣,也應該設法瞭解太空天氣。

●分享主題:科展在網路環境的實踐
分享者:黃鳳琴
日期:95年04月14日
內容與心得:
比照科展與網路科展的活動性質,我們發現網路科展有以下的差異。 (甲)科展前 (1) 活動信息的公告--願者上鉤 除了利用網路上的公告外,可透過說帖與媒體的文宣,把活動信息告知各中學生,以尋求有「主動學習意願」的學生參與,而非由『好』學校的『好』老師,指定『好』學生來參加,達到「普及深耕」的目的。 (2) 建立網路上的「學習社群」--切磋的環境(見圖一) 網路科展鷹架的效果透過以下四種功能得以發揮:1) 各組討論區、2) 主題新聞區、3)學輔日記、4)學輔討論區。為了落實公開觀摩比較,並刺激自我挑戰,參賽隊伍皆有權限看到其他隊伍的進展狀況;為了不使學生花費過度的精力與時間在其他隊伍的討論區(例如:到他組社交閒聊、或是幫助別人解決困難卻荒廢了自己組的工作進度),組員在其它的組討論區只可以看而沒有貼的權限。 乙) 網路上科展與評審 (1)學習單與歷程檔案作業區 依據中學生在進行科學專題探究時所展現的困難,學習歷程區隔為六個階段,並針對各階段所可能經歷的學習行為預作提示,使「平民化」科展的參賽者,也能順利的體驗一個科展的完整階段。這些提示以學習單的面貌依學習時程呈現(見圖二)。引導學生知道每個階段的重點何在,這種過程引導的設計對於作科展的生手而言,是極為重要的。 學生將討論中認為較重要的幾篇,包括重要夾件,經過剪輯放進作業區,即為每個階段完成的證據,他們並需要為每個作業的檔案命名,這個過程培養學生在網路上製作小組的學習歷程檔案。 (2) 成果的評量與作品觀摩的時效長 網路上評量分為三種:同儕互評、專家評審、網路票選。展覽不佔展覽會場的檔期,可做長期的展示,同儕間互相比較與觀摩的效果也較久,並可在網路上留下評語與建議,作者還可回覆說明,達到切磋的目的。 (丙)評審後 (1) 學習者變成好朋友:除了在網路上組隊的同學成為好朋友之外,由於主題小組與網路學輔的努力,營造強烈『學習社群』的向心力,以培養同儕互相鼓勵的『朋友情誼』。 (2) 學習歷程檔案進行研究:科學教育研究可利用學習網路上留下來的學習歷程,可做為科學教育學術研究的原始資料。

●分享主題:紫斑蝶舞
分享者:張芝
日期:95年03月10日
內容與心得:
台灣的紫斑蝶是北半球唯一遷徙型蝶種,共有4種,為方便記憶,口訣「小紫點一點,圓翅點兩點,施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意即小紫斑蝶翅膀只有一點紫斑,圓翅紫斑蝶有兩點,施氏紫斑蝶三點,端紫斑蝶翅膀分布很多不規則斑點,紫斑蝶翅膀鱗粉折射光線,光源充足環境中,呈現深紫色,下雨天,翅膀轉為茄紫色甚至紫藍色。
台灣特有的紫斑蝶牽徙生態,近期在八卦山區又有重要發現,根據彰化生態教育協會觀察,大批紫斑蝶的第二代,在端午節前紛紛羽化,集結北飛形成新的蝶道,打破只有單一世代北返的認知與紀錄,值得深入探究。 多年前被保育人士發現的大批蝴蝶牽徙生態,根據文獻記載,除墨西哥之外,就只有台灣地區也發現類似罕見生態,引起各界關切後,根據彰化生態教育協會觀察又有重大發現,協會理事長莊水木表示,北八卦山區不僅是紫斑蝶過境覓食的重要據點,更是重要的中繼繁殖區,大量紫斑蝶的第二或第三世代,在端午節前都已紛紛羽化集結北飛,在八卦山到大度山區形成新的蝶道,已打破原本認為只是單一世代北返的認知與紀錄。
根據原有記載,紫斑蝶是在立春過後從屏東山區開始往北遷徙,沿路覓食、繁殖,並在清明節前後,過境八卦山區,彰化縣八卦山台地蜜源植物豐富,原就有164種蝴蝶棲息,每年春天最後一道寒流結束,遷徙型的紫斑蝶從屏東、高雄北返,路過八卦山台地時,天空蝶群迤邐不絕,形成特殊景觀。 氣候差,擋不住紫斑蝶遷徙,八卦山台地每天上午到傍晚,都有紫斑蝶往北飛去,部分停棲在「蝶道」下方的八卦山昆蟲生態休閒農場,下雨時,紫斑蝶到樹葉間避雨,雨停飛出找花蜜,遊客覺到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