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展解說

出自 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課程網
於 2006年3月25日 (六) 14:23 由 Chiaye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藝術頑童~劉其偉展出內容說明

Lio00.jpg圖片來源:http://www.arts.com.tw/gallery/capital/liou-cw.asp

畫展說明
展示畫 解說
New001.jpg 劉爺爺最愛聽奶奶說『婆憂鳥』的故事。那是一隻每天黃昏時刻飛到枝頭,呼叫「婆憂!婆憂!」的美麗小鳥。看著那橢圓的身型、黑色的背、紅色的腹、細細的腳丫、以及小巧的嘴巴,單純的小鳥卻蘊藏著他童年溫馨的回憶,及對祖母永遠的懷念,你是不是也感受到劉爺爺的心情呢?
New002.jpg 單純的形象、對比的色彩,加上趣味盎然、令人憐愛的「婆憂鳥」,是劉爺爺屹立藝壇的鮮明標幟。後來,婆憂鳥結婚了,美滿又和樂,還生了好幾隻白色毛絨絨的小婆憂鳥呢!數數看,有幾隻依偎在媽媽的身旁呢?讓我們一起幫每隻小婆憂鳥都取一個很棒的名字,好嗎?
New003.jpg 紅毛猩猩有著圓滾滾、水汪汪的大眼睛,全身長著紅褐色的長毛,喜歡住在熱帶雨林及濕地林中,你知道嗎? 因為人類的濫墾濫伐,大自然中紅毛猩猩可以居住的雨林和濕地越來越小,現在已經瀕臨絕種了,目前在國際上受到嚴格的保護!
New004.jpg 瓢蟲的英文名字叫「淑女蟲」,可能是瓢蟲平時舉止動作就很典雅,連揚翅飛行的模樣也是輕緩悠哉,彷彿撐著小洋傘散步的名媛淑女。十六隻瓢蟲一起參加一場婚禮盛宴,鮮紅的色彩是牠們美麗的彩妝,而聚散有致的構圖,是不是像極了結婚進行曲快樂舞蹈、天真浪漫的音符?
New005.jpg 哇!哪裡來的3隻小貓?真是好可愛呀!原來是劉爺爺家裡的貓媽媽生了3隻小貓,3隻小貓似乎等著你快去拍拍牠、抱抱牠,想和你撒嬌呢!仔細聽看看,你聽到3隻小貓「喵~ㄠ」對著你打招呼的聲音了嗎?
New006.jpg 咦?這不是哈姆太郎嗎?難道劉爺爺也有養黃金鼠?哈哈哈!你搞錯了!其實這是正在磨牙的台灣田鼠。台灣田鼠的上下門牙十分尖銳,而且會不斷生長,最高紀錄門牙一年可增長13公分,所以需要每天不停的咬硬物磨牙才有辦法吃東西。
New007.jpg 劉爺爺和哈利波特一樣,都很喜歡貓頭鷹。牠是一種視力和聽力都超級好的鳥類,在完全黑暗的情況下,可以全憑聲音找尋獵物。更厲害的是:牠的脖子可以270度旋轉呢!貓頭鷹是劉爺爺最喜愛表現的題材,因為牠們不會飛以前就可以離巢獨立,給了劉爺爺很大的人生啟示!
New008.jpg 唐朝詩人李白曾用:「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詩句來形容長臂猿宏亮無比的叫聲。而動作敏捷、手臂超長的長臂猿,靈活的在樹梢盪來盪去的,你看牠像不像"空中飛人"呢?你知道嗎?長臂猿也是所有猿類中唯一睡覺不蓋房子,直接躺在樹枝上就可以安睡的猿類呢!
New009.jpg 長頸鹿是世界上最高的動物,樹葉及小樹枝都是牠們的主食。很喜歡吃多刺的剌合歡葉子,並用長長的舌頭巧妙地將食物捲入口中,黑黑的長舌頭最長有四十五公分呢!不過也因為長太高了,每次要喝水的時候都得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一定要先劈腿才能彎腰喝到水呢!
New010.jpg 蛙是『兩棲動物』,小時候叫做蝌蚪,長得像音符一樣,生活在水中,以鰓呼吸。慢慢長大後,就會長出腳,尾巴也會漸漸消失,最後會變成蛙,改以肺呼吸,大都生活在地面或植物上活動。有一類牠們的趾端彭大成吸盤,棲息於樹上,體色可隨環境變化,稱為樹蛙。
New11.jpg 小朋友,你知道甚麼是世界上最大的鳥類嗎?答對了!就是駝鳥。光一顆鴕鳥蛋就有1.6公斤,相當於30粒雞蛋呢!駝鳥是鳥,但是卻不會飛。雖然不能飛行,但是駝鳥可是飛毛腿喔!牠可以用時速70~80km的速度奔跑。並且擁有驚人的視力,甚至可以發現2公里以外的敵人呢!
New12.jpg 劉爺爺以實際對自然民族田野採集的體驗,轉換成豐富的創作經驗。通常他會用象徵性的意念、簡約的造型、感性的色彩畫出既神秘又有原始天趣的半抽象作品。像這件有明顯音樂節奏感的作品,就是劉爺爺以無數的非洲面具,化為錯錯落落的圓形、三角形和圓錐形的組合,不是嗎?
New13.jpg 劉爺爺對臺灣原住民的圖深深的著迷,尤其是排灣族美麗而單純的裝飾性圖案,這些圖案都與他們的神話

、生活、信仰有關喔!圖中像似雕刻般的圖像,紅、黑對比強烈的色彩,有著原住民樸實、粗獷的原始風,而半抽象般的留白線條則充滿著裝飾性與神秘感。

New14.jpg 劉爺爺把在非洲認識的很多原住民好朋友,化作一張張充滿著天然與野性美感的作品。圖裡背著小嬰兒的的原住民媽媽正是劉爺爺的好朋友之一呢!左邊的2隻小黑貓正等著原住民媽媽送來今天的午餐,不知道小黑貓今天的午餐到底是吃甚麼好東西呢?
New15.jpg 由百步蛇、魚、筌、菇、雕像化為符號,拼組成一幅抽象畫。色彩古樸,線條粗獷,有著原始風味及神秘的符號魅力。
New16.jpg 和中華民國同1年出生的劉爺爺很崇拜海明威「老人與海」勇於挑戰、永不妥協的故事。故事中,那位漁夫即時出海捕魚抱回家的只是一堆魚骨,他的人生並沒有白活,人生最珍貴的是過程。劉爺爺就曾說:「生命要用才有價值。用它,等於活著;做了,也才是活到了!」
New17.jpg 地球上的人類越來越多,隨著科技的進步,污染越來越嚴重。地球上的森林和綠地也越來越少,動物們可以居住的地方就一點一滴的消失了。劉爺爺非常喜愛大自然和動物,所以畫作中經常出現各式各樣原始勃發,充滿生命力的動物,透過悲憫幽默,希望提醒大家保育動物的重要。
New18.jpg 藍色的夜空,給人很多想像的空間。劉爺爺把對宇宙自然的關懷,透過豐富的想像力與純熟的技巧,將形體簡化,幻化為象徵性的寓意符號,畫出原始、神秘的星座意象。這也是以單一的星座為系列創作主題的起始作品,每個星座好像是一個圖騰,蘊藏著宇宙混沌、神秘的美感呢!
New19.jpg 藍色系鋪陳的主色調,深如夜空,給人無垠無盡的感覺。白色的光線灑落林間,閃閃爍爍在牡羊身上形成拼組色塊,有如一個頗富節奏、充滿詩意的動勢空間。而像是穿梭叢林的牡羊象徵著牠的冒險性格;牠是天生的勇者,不畏懼任何困難,個性開朗又熱情,自在又大方。
New20.jpg 在褐色調中,以粗細變化的輪廓線勾勒出誇張的形體,再配以重點渲染的紅、黑對比色,把金牛座的衝動與熱情表露無遺。然而壯碩的形體,象徵金牛座的穩健與踏實,就如固執的背後,卻也蘊含著文雅、美麗、誠實、可靠的性格。
New21.jpg 簡潔有力,紅黑對比的畫面,以虛白線條勾勒出象徵晶瑩剔透的-凱(Castor)與柏(Pollux),他們是希臘神話故事宙斯(Zeus)的雙生子。兩人一頭朝上、一頭朝下,頭大身小,迷人、活潑而富有吸引力。在黑色的場域中聯合行動,足智多謀、敏捷善變,是協調與力量的象徵。
New22.jpg 橙色的巨蟹,伸展著巨大的鳌腳,盤踞整個畫面,象徵巨蟹座的熱情與固執;在深水中我行我素,展現英雄本色,卻同時也是責任感與顧家念舊的寫照。而斷續的結構畫面不正是巨蟹座心境多變的特徵?
New23.jpg 以圓的造型統整畫面,全身圓滾的獅子,威而不猛,有著可愛的童稚味。本質陽剛,有王者風範,個性溫暖、慈善,也很有惻隱之心。黃色的鋪陳,是太陽般朝氣蓬勃的象徵,同時把獅子座生性快樂活潑、慷慨體貼的特質表現的淋漓盡致。
New24.jpg 象徵貞潔。精簡圓潤的線條,粉紅色調的膚色,形塑出母性豐碩健壯的軀體。豐饒的女體,洋溢著原始雕刻般拙樸的美感;對稱的構圖、溫暖的色彩,流露出處女座平靜、知足的赤子之心,以及強調完整、有調裡的處世態度。
New25.jpg 深沉的綠色主調有著大地般的平穩,配以黃藍色系,使之產生豐富的色調變化,暗示混沌初開的神聖奧秘。象徵公正與公平的天秤擺盪期間,代表自然力量的內部平衡與統一,也隱含著天秤座客觀又具優雅魅力的氣質。
New26.jpg 天蠍座是寓言中的天蛇星座,代表死亡和欺騙。以黑、黃褐色相間的色調勾勒出誇張的天蠍造型,筆勢流暢,充分掌握天蠍的動勢與神秘性。而空間的聚散安排,充滿戲劇性張力,流露出天蠍強悍不妥協、大膽積極的特質。
檔案:New27.jpg 半人半馬的怪物,箭已上弓,正是意氣昂揚,滿弦待發。綿勁流暢的畫面,有著躍動的速度感。以藍為底,橙色調的鋪陳,象徵射手座的火熱生命力,以及崇尚自由、無拘無束的天性。而對比的色調也有著射手座變化多端、多才多藝的二元化性格。
New28.jpg 山羊是贖罪的犧牲品。深藍色的底,紅褐色的形體,有著淡淡的憂鬱和嚴肅的感覺。粗獷流暢的線條、強烈對比的色彩,和充滿節奏韻律感的畫面,流露出山羊座穩踐踏實的理想性格與實事求是的組織能力。
New29.jpg 象徵判斷。紅褐色的半具像形體,流暢宣洩的藍色冷色調,意味著討厭束縛、追求自由的性格。優雅的畫面、溫和冷靜中有著複雜的觀看角度,象徵在詭譎多變的社會中,水瓶座的冷靜、理性及獨創性。
New30.jpg 象徵洪水。劉爺爺以簡潔有力的幾何色塊拼組成雙魚,自由地優游於水中,看似柔弱卻韌性十足。藍色讓人靈魂得以鬆懈,想像力得以無限馳騁,這些都是雙魚座的特點。劉爺爺的「星座系列」依主觀的感受選擇色彩與造型,設色精簡、浪漫優雅,畫面饒富情趣。